close

1318791771.jpg 

第一次爆蛋蛋實錄-副睪取精術

 

顯微手術副睪取精(Microsurgical Epididymal Sperm Aspiration , MESA),

主要是針對本身睪丸可以製造出正常精蟲,但是由於一些先天因素或是後天受損、

輸精管阻塞導致精蟲無法正常射出的病人所施行的手術。 

 

手術流程:

首先,病人躺在手術檯上,由護理小姐仔細地將跨下的陰毛都刮除,

這個步驟是為了方便消毒使手術部位免於細菌感染。

接下來由麻醉醫師進行硬脊膜外腔麻醉(epidural anaesthesia)也就是半身麻醉。

此時病人必須側躺並屈膝盡量靠近身體,然後將針頭刺入腰椎L3、4節間隙,

此步驟是為了將導管伸入硬脊膜外腔,使麻藥直接作用於脊髓神經根,

其起始時間較脊椎麻醉慢,對感覺及運動神經的阻斷程度也較脊椎麻醉小,

並且是以分節的方式進行選擇性的阻斷,還可隨麻醉時間和需求不同而增加麻藥劑量。

 case90_fig1.jpg

接著進行手術將陰囊切開露出副睪,利用細針從副睪(Epididymis)吸取精蟲,

通常會在副睪選擇幾個不同的點採取,

 

testis.jpg 

隨即交由胚胎培養師在顯微鏡下觀察取到的精蟲數量與活動力

由於精蟲得來不易且活動力和數量皆不能和正常精蟲相比,

因此會建議進行單一精蟲顯微受精術(IntraCytoplasmic Sperm Injection, ICSI)

來提高受精率。

  

 

此次手術進行的非常順利,在一開始即取到數量和品質皆不錯的精蟲,

所以整個手術過程大約一小時就結束了

 

後記:

整個手術過程最令我感到驚嚇的,應該是擠出睪丸那一刻,我緊張到吞了一口口水,

接著就看到醫師利用細針在副睪上扎了又扎,雖是為了能夠盡量取到精蟲,

所以會在不同的點採取共約八到十次,但是在旁邊看還是會替病人感到痛楚,

尤其同樣身為男性更能感同身受,都知道睪丸實是男性的弱點呀!

小時候玩耍碰到蛋蛋都會哇哇叫,更何況是用細針刺了又刺呢?

 

在手術過程中,旁邊資深的胚胎培養師問我”今天如果換成是我,

我會願意做出如此大的犧牲嗎? 還是乾脆直接用捐贈精子就好呢? ”

我當下沒有辦法回答這個問題...

因為我想這是要經過深思熟慮,以及一段時間的心理建設才有辦法做出的決定。

所以今天這對夫妻一定也是如此,抱著追求幸福的堅持,

做出這麼大的犧牲,都是為了一圓求子的夢。

 

見到這樣的感動你還能夠袖手旁觀嗎?

 

今天換成是你,為了追求自己認為重要的事物,願意做出多大的犧牲和努力?

 

我想這都是能夠讓我們深入反覆思考的問題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Tart8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